人为什么会随年龄而保守? (opens in new tab)
Jay哥讲数学,清华数学研究生, B站账号: Jay哥讲数学 查看知乎原文 如果你去过清华大学,就会知道清华的食堂多得离谱.我刚到清华读书的时候,第一个学期几乎每周都会去一个没去过的食堂,即便如此,一个学期下来别说把所有窗口吃一遍了,还有好多食堂根本一次都没去过! 可是现在不一样了.这个学期,我基本只在两三家常去的食堂之间轮换,而且在每个食堂里也只吃固定的那几个窗口.相比刚入学的时候,我变得更保守了吗?至少在吃饭这件事上,的确如此.但我想说,这种"变保守",其实是一种理性的结果——因为探索阶段已经差不多完成,现在轮到专心收获了. 这就引出了探索和收获之间的取舍问题:我们到底应该在什么情况下探索新事物,什么情况下专注于已有的东西?在数学中这叫作"探索与收获的取舍问题(Explore/Exploit Tradeoff)"[1].从本质上来讲,这个问题是说,你到底应该花费精力去探索新的信息,还是专注于从已有的信息中获得收获?[2] 比如你家附近有个餐馆,你已经去过 15 次,其中 9 次的体验非常好,有 6 次的体验不怎么好.今晚你打算出去吃饭,是应该继续去这家熟悉的老餐馆,还是尝试一...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