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以前电视和光盘都没杀死电影,现在电影行业突然就凉了? (opens in new tab)
雪叔,巅峰引来虚伪的看客,黄昏见证虔诚的信徒 查看知乎原文 很多人没有在剧组里工作过,所以理解不了这个行业到底有多么封闭。 这行业你说是半个中世纪封建制度都成,风(钱)能进、雨(权)能进,国王(外人)不能进。 简单来讲,影视剧组的所有从业者都沾亲带故,任何部门任何岗位都一定和剧组里某一个高阶位的人有点关系,拒绝一切外人进入这个行业,这一点无论上至导演、制片、演员,下至摄影、灯光、录音、服化道,都是绝对适用的。没有谁是莫名其妙入行的,要么亲戚是制片人,要么自己认识的熟人是部门老大,最差的也得是“你这个部门缺个人,老大让你帮忙找人顶上”这样的形式。无论中外,哪怕是好莱坞,也是这样的风气,中国的“师徒制”你觉得不好听?那换成好莱坞的“制片中心制”、法国的“学院派”也是一样的嘛,都是开拍之前拉熟人进组开工。 这套制度严重到什么程度呢?在我国,电影学院毕业出来的学生他都不一定能进剧组干活,除非他本身有个亲戚就在这行里工作,否则绝大部分电影学院毕业生进入社会后要么只能去个传媒公司拍广告,要么当自媒体,要么改行。连他都进不了,何况其他人呢? 那为什么几十年前这一套这么吃香呢? 几十年前,电影、...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