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写书法要用繁体字,难道简体字就不能体现书法之美吗? (opens in new tab)
黄佳智,公众号:在练 查看知乎原文 不是不能用简体字写书法,也不是说简体字写书法就不美了。 这里只说毛笔书法。 实际上简体字比繁体字更难写,因为笔画比较少,对空间的美学分割能力要求更高。 并且这里面有一个最严重的 bug: 你会发现,不仅学的时候难入手,即便学会了,除了楷书、行、隶、草还能勉强凑合写,篆基本没法玩。 为什么呢? 首先入门就卡住。 学书法最正统的路子是什么? 从古帖里面生长出来。也就是先学古人找到书法中的规律,在做创新。 那么你翻开任何一本经典字帖,比如欧阳询、颜真卿、王羲之,虽然也有简体字,但大部分都是繁体字。 你想练「岁」字的楷书?对不起,古人只写「歲」,你找不到一个古人写过简体「岁」。 那有人说了: 我可以拆啊!先学古人写的「山」,再学古人写的「夕」,拼在一起不就成了「岁」吗? 古人写的「山」 古人写的「夕」 没问题,你很费劲的把「岁」学会了。 但实际操作起来非常蛋疼。因为: 像「岁」这样的字,简体字库里一大堆,每一个都要这么拼凑,很难理解古人的结构内核。 即便你都能把他们拆下来拼成简体,但你要知道,古人写「山」和「夕」的时候,它们的笔画姿态、空间关系,不是为...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