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动能的公式中有 1/2? (opens in new tab)
酱紫君,QQ群1014125 查看知乎原文 我大概知道你想问什么,你是想说既然静态部分 E = mc^2,那为何动态部分的动能非要多个 1/2? 要解答这个问题还得回到动能概念的起源,那时候还真就没有 这个拖油瓶系数。 Energeia 时间回到 17 世纪,经典力学刚刚建立,世界太新,很多东西都还沒有名字,包括我们今天熟知的「能量」。 如果你问牛顿爵爷,这个砸到你的苹果蕴含多少的 Energy? 牛顿必然一脸懵逼,Energy 这个词可是相当的古老,老到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源自希腊语 ἐνέργεια,转写为 Energeia。 亚里士多德在公元前 4 世纪发明了这个词,在随后的两千年里,这个词一直留在文学和哲学领域,用来形容一个人精力充沛,或者某种艺术表达很有张力,和数学、物理领域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 在亚里士多德的哲学体系里,Energeia 的意思是处于活动状态。 比如,苹果种子的潜能是长成一棵苹果树,当它真的长成苹果树时,它就处于 Energeia 状态。 大致来说,牛顿时代这个词的意思是用于行动、运作的某种活着的生命力。 所以牛顿听到 Energy 这个词会大脑宕机,谈...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