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先生说海森堡是伟大的物理学家,但不喜欢他的研究方法(taste),海森堡的研究方法是怎样的? (opens in new tab)
momo 查看知乎原文 你看看他俩的文章就明白了。杨振宁的风格是给一个假设,一通硬算,得出几个漂亮的结论,然后试着推广到一般情况。强调一个数学要漂亮,推导要严谨。这种思路非常接近今天的高能形式理论,就是威腾、泡尔钦斯基这些人的研究范式,继承的是麦克斯韦做场方程和爱因斯坦做狭义相对论的理论物理传统。一个极端的例子是 62 年的非对角长程序,这篇文章一开篇就是这样的 第一句就是 让我们考虑一个固定粒子数的多体系统,我们定义约化密度矩阵为… 二话不说,上来就干。 海森堡的风格则完全相反,一般是从实验和现象出发,一通类比比喻,然后从天而降一套运算法则或者“唯象”方程。强调的是“言出法随”,我猜的就是对的。这种思路其实就是高能物理黄金时代的范式,也很像后来的凝聚态理论(想想拉夫林和李帕锤),继承的是普朗克量子假说、爱因斯坦做广义相对论这类工作的传统。让我们看最有名的,建立矩阵力学的第一篇文章,除去引言和背景介绍,这篇文章的逻辑起点大概是这样的 解释一下,海森堡这里首先给经典辐射公式做傅立叶展开,展开频率当然是展开阶数 n 的函数,然后他指出量子情况下这样不行。这是当然的,因为这是经典公式。...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