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飞船为什么不考虑沿垂直于黄道面的方向飞出太阳系? (opens in new tab)
丞相Arus 查看知乎原文 这问题一点一点回答吧... 1、以目前的技术水平,能不能做到? 答曰:理论上可以做到。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直接从地球出发,靠火箭强行把航天器送入垂直于黄道面且达到太阳逃逸速度,难度极大,以目前的技术,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便能做也只能是“只送大脑”这种水平的。 地球的公转线速度平均为 29.78 km/s,而地球轨道处的太阳逃逸速度,为此速度的 倍,即 km/s,这是个吓死人的速度,目前从未有航天器在离开地球时达到过这种速度。 那为啥第三宇宙速度只有 16.7 km/s 呢?因为那是在顺着地球公转方向发射的情况下才有的,此时地球公转本身会白送你 29.78 km/s 的速度,你只要摆脱地球引力后再加速到太阳逃逸速度就好。 然而,如果你不沿着这个方向发射,比如你硬要垂直于黄道面发射,那对不起,地球的公转速度不但不给你助推,反而给你捣乱,你要先修正掉地球带出来的速度,然后再向垂直于黄道面的方向加速到太阳逃逸速度。 因此直接这样加速是不现实的。 那现实的做法如何? 答曰:引力助推。 不是说要离开黄道面么?哪来的天体给你引力助推? 答曰:那就不要离开黄道面,而是直...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