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什么几乎没有鸭肉和鸭蛋? (opens in new tab)
赵学浩,东亚海域史/都市传说/未解之谜/太阳系第一帅 查看知乎原文 题主其实说的没错,现代日本人确实不怎么吃鸭蛋,鸭肉也吃得非常少。本质原因是明治维新前,日本人普遍不吃家养动物。 古代日本人吃的“鸭”(カモ)其实是几十种野鸭的总称,并非现在常见的家鸭(アヒル)。 日本人将鸳鸯称为“おしどり”区别开来,其他八种在古代都属于野鸭(カモ),评价最高的是其实是上中的“绿翅鸭”(コガモ),最常见的可能是左上的“斑嘴鸭”(カルガモ) 以前日本人吃的鸭肉荞麦面、南蛮鸭肉、鸭肉寿喜烧之类的,用的都是各种野鸭肉。而现在除了专门的野味店外,市面上用的几乎都是从中国大陆、台湾、巴西等地进口的家鸭肉,这和吃虹鳟鱼时大呼“三文鱼香啊,造啊”没什么本质区别。 而早在弥生时代晚期,日本就已经出现“肉食禁忌”的萌芽。7 世纪后,随着律令制的确立、佛教的普及,以及稻作文化中对家畜等农业生产力进行保护的思想,日本天皇与公家贵族等统治阶层多次下令禁止肉食和狩猎。然而这些禁令其实只是“抑一时、捂一时”,并没多大实际作用。这种官方打压、民间该吃还吃的情况,一直持续到 1052 年才发生大规模转变。 原来,古代日本人误算年...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