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性和掌控欲 (opens in new tab)
最近观察自己和团队在使用 AI 上遇到了一些情况,比如生成的东西(代码、报告、网页等)“虾”味儿比较重,交付质量上也良莠不齐(准确性和深度等方面)。甚至在一些没有必要的场景(至少我认为没有必要)非要把 AI 用上,我想 FOMO 和组织压力是两个重要的“罪魁祸首”。彼时大家考虑更多的是如何“用上” AI,而不是如何“用好” AI。以任何一个角度去切入去尝试 AI 都是对的,欠妥的是当遇到“为什么一会儿行一会不行”,“为什么他那行我这不行”的时候,又会去质疑 AI 不行而不是自己用得不好。 思辨的意义在于过程中的反复,而不是最后的对与错和好与坏。在评判 AI 是否应该介入一个工作的时候我会关注两个点: ROI:一切抛开成本的使用都是耍流氓。典型的例子就是一个事儿一年都干不了几次,不确定性还很高,想要 AI 帮你一步到位纯纯就是幻想(至少现在是)。 角色:它在这件事儿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以画图为例(这里说的是思维导图、架构图之类,而非数据图),我可以和 AI 探讨思路,然后把结果按照想要的样子放上去。而不是一句话:帮我把 XXX 画一个架构图出来。图的意义从来不是这张图本身,而是拼拼...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