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彩礼呢? 彩礼的“价格”标准是基于什么而来的呢? 彩礼应该由谁提出呢? 得到彩礼之后应该拿来做什么呢? 之前我一直没把这个问题想明白过,只是看到... (opens in new tab)
为什么会有彩礼呢?彩礼的“价格”标准是基于什么而来的呢?彩礼应该由谁提出呢?得到彩礼之后应该拿来做什么呢?之前我一直没把这个问题想明白过,只是看到网上的人争吵觉得闹腾。最近刚好和男友聊到这个问题,认真想了想,结论如下:1)一个大前提是:两个人因为想要和彼此共度一生,所以才会想要结婚。这件事不应该被轻易动摇。所以“彩礼谈不拢就分手”,这其实是很不符合逻辑的。因为彩礼谈不拢,我就放弃一个我想要共度一生的人吗?这也太因小失大了。2)为什么要有彩礼这东西呢?在古代,彩礼的性质包括四件事:第一,是对于女方家庭失去了一个劳动力的一次性补偿。第二,用来确认婚约达成,提高违约成本。第三,是对于新家庭的扶持和祝福,类似于天使投资。第四,是对于未来生育的保障,让女方能够安心。而前两件事在现代是不存在的。所以我的结论是:现代彩礼和嫁妆的性质一样,是两个原生家庭对子女组建新家庭的祝福、资助、馈赠,也是一笔「大事保障金」。不是“卖女儿”,也不是“买媳妇”。3)基于这个本质,彩礼和嫁妆都应该是双方家庭量力而出。既不是女方凭空要求,也不基于其他人给了多少。而是以父母为主。因为他们才是出资人。父母有多少能力、意...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