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差异 (opens in new tab)
最近公公婆婆来玩,因为相处久了他们逐渐“露出真面目”,婆婆甚至会跟我吐槽公公的“所作所为”。当然做为满分儿媳,我肯定是一顿情绪价值输出,安抚好婆婆的同时也不忘给公公一个顺溜的台阶。 事情是这样的,婆婆出来前身体一直抱恙,公公表示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心理。我猜公公的意思应该是,“身体没有什么大事,遵医嘱乖乖吃药,多出去走走锻炼锻炼,就好了”,但他表达出来的却是,“身体根本没问题,就是心里想太多”。于是婆婆就反呛,“什么叫身体没问题?什么叫心里想太多?”。 我听完乐了,说我爸跟我妈也是这么说的。我妈身体也不好,我爸大直男也是同一种劝说模式,时常暗戳戳表示“药吃太多,没病都吃出病”,或者“要多运动,整天在家里玩游戏晚上当然睡不着”之类的。 然后我又想起豆哥也是劝解魔王的一员。比如在我难过的时候劝我“不要难过,不要想了,你就是想太多”,被我反呛“又不是我自己要想”。或者在我担心身体机能大不如前而幽幽伤怀之时表示“你就是吃太多了不消化”。 直男好像都有一个特征,就是词不达意。他们想表达的可能是“这不是大事,别太担心”,但说出来后却给人“我不在乎”的感觉。我事后分析能感受到背后的关心,但当下,脆...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