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年和中年危机的一些思考 (opens in new tab)
Matrix 首页推荐Matrix 是少数派的写作社区,我们主张分享真实的产品体验,有实用价值的经验与思考。我们会不定期挑选 Matrix 最优质的文章,展示来自用户的最真实的体验和观点。文章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少数派仅对标题和排版略作修改。进入中年后,失落感和无力感频频袭来。不光是精力、体力不济,有时会实打实地感觉自己的身体在走下坡路,个人的发展机会也越来越少。老朋友一聊起来都有类似的感慨,调侃多半是进入中年危机了。生活中,「中年」是个不言自明的概念。但往深处想:到底什么叫中年?是什么定义了一个人有没有进入中年?中年危机又是什么?它是专属于这个年龄的特定困境,还是把所有不如意都塞到一起的笼统表达?开启话题前,我先讲一个小故事。大概七八年前,我爸兄弟几个出于照护压力,把奶奶送进了当地一家康养机构。这家机构伙食好、文娱活动多,所以住着很多精神矍铄、生活能够自理的老年人。家里觉得奶奶和一群同龄人生活,肯定更能玩到一起。有一次我去看望奶奶,恰好养老院在办每月一次的生日会,奶奶也是寿星中的一员。寿星发言环节,奶奶一直沉默不语,压根不配合热情的工作人员,场面一度很是尴尬。活动结束后,我问奶奶...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