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板高兴”,正变成一种KPI (opens in new tab)
你有没有过 这样一种感觉:很 多时候证明你工作价值的,不是你把事情做成,而是让那个最关键的人觉得“你正在把事情做成”。 品牌建设见效慢,但方案写得精彩。产品研发周期长,但PPT做得好看。文化建设摸不着,但照片量大管饱。老板一看,频频点头,夸你工作干得好。 底下人全都松了一口气。能让老板高兴,比把事情做成还要重要。 这是我最近的一个感悟:一家公司危险的标志,是越来越多人把“老板高兴”变成目标。 这话听起来有点奇怪。老板高兴不好吗?老板高兴说明公司业绩好,说明团队给力,说明一切都在正轨上……这不是很好吗? 其实不是。有时候老板高兴,不一定说明公司经营得好,很可能只说明: 下属知道了怎么让老板高兴。 也就是说,很多老板每天看到的,不是真正的公司,而是“下属想让他看到的公司”。 这件事,一百多年前就发生过一次,非常有代表性。它叫“ 袁世凯的报纸 ”。 1915年,袁世凯准备称帝。坊间传言,当时他也纠结,他也知道有人反对。所以,他每天都会看《顺天时报》,从这份华北地区最大报纸上,了解外界舆论动向。有一天,报纸上写着:全国人民呼吁袁大总统称帝,各省督军联名劝进,连日本都表示理解支持。袁世凯一...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