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撸掉了P11,钉钉冤吗? (opens in new tab)
昨天阿里关于钉钉管理文化的通稿刚发出来,老阿里人立刻就闻到味儿了,说这是不准备保无招了。果不其然,今天就把无招的CEO给拿掉了,公式做题就是快。无招确实是严格意义上的钉钉创始人,算是阿里内部比较少有的能从马老师那里赢得第二次信任的人,顶着屡败屡战的压力做出钉钉,属于实打实的战功。因为「云钉一体」的架构调整离职、时隔多年之后又被连带着创业公司被打包收购、重新被委以钉钉最高负责人的重任,这个叙事就很乔布斯,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然而没有这种如果。钉钉内部对于无招第二次走人是比较开心的,工作强度实在太大了,更重要的是压力没有反馈,吃互联网这碗饭,忙没毛病,忙且没有意义才是问题。话说回来,其实也很少看到有人对无招的品行发出质疑,员工觉得他未必是一个坏人,却在做刻舟求剑的事情,是用战术的勤奋,去掩盖战略的无能。无招回归钉钉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核心团队搬回湖畔花园的民宅,那是阿里的耶路撒冷,马老师当年就是从这里带着「十八罗汉」起步的,在来往项目失败之后,无招也是在湖畔花园磨出了钉钉,可以说是圣地福地皆有之。无招一直相信他可以让钉钉回到大家都一无所有背水一战的那种状态,就能复制从前的路径,再次打...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