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本医学生,困在裁员降薪里 (opens in new tab)
文章授权转载自每日人物(ID:meirirenwu) 文 \| 康提 编辑 \| 张轻松 湘雅医院规培生坠江的事情,在我的同学中引发了很多讨论。 以“县城贵妇”自我调侃的我,其实曾是一名医学生,只不过,毕业后没有从事相关工作。有幸能在这里分享自己的县城观察和生活琐事,我想,我也该写一写我的医学院同学们。 8 年前,我毕业于一所 南方 二本医学院,学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没有听过一位杰出校友。我周围的同学 , 多来自 华南 的农村家庭 , 很多 人 家里居然有三四个小孩,令 我 惊讶 。相比于初中毕业 南下电子厂 打工 的同龄人 ,他们 能到经济发达地 区 读书已经算是高光时刻。当然,寒暑假 依然 不可避免 要 进厂挣回乡路 费。 为什么学医,大家并没有太宏大的理想,只是隐约相信,学医虽苦但至少是一条确定的路。熬过漫长的学习与规培进入医院,就能拥有一份体面而稳定的工作。可真正走到今天,大家才发现,这条路远比想象中更为艰难。我的同学、朋友们,有人放弃了保研;有人拼不动去找其他工作;有人留在了医院、日子却依然艰难。不知何时,我们都陷入了同一种沉默的迷茫,走和不走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危机...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