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儒敏:我的“阿㜷” (opens in new tab)
“阿㜷”(“㜷”读mi)是我对母亲的称呼,如同叫“妈妈”。后来才知道这是古音,有些客家人保留了这种古代的称谓。我从小就这样称呼妈妈,有些特别,反而觉得亲切。遗憾的是“阿㜷”离开我们12年了,我已经有12年没有当面喊过“阿㜷”了。每年回广东老家给父母扫墓,兄弟姐妹、亲戚友朋几十口人,到了墓前拔草、祭奠、放鞭炮,每次都是那样“热闹”一番就过去了。我就想,若有机会能安静一点,让我一人在墓前坐坐,喊几声“阿㜷”,和母亲说说话,该多好呀。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