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理学博士生自我误诊,还差点“自撰一良方,服之,卒”| 果壳 科技有意思 (opens in new tab)
这是半个医学生自我误诊的故事。为什么是半个医学生呢,因为我读的是肿瘤药理学专业,对于其他生命科学领域,我的了解停留在“有点常识,但不多”的水平。这造成了一个副作用,就是我虽然没学过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和诊断,却对自己的健康状况相当自信,坚信自己可以治自己,用不着去医院。“老师,我胃疼,估计是胃炎”于是,在2023年10月的一个深夜,我把腹部传来的持久疼痛,坚定地定义为了“胃炎”,并且成功地把急诊医生也带进了沟里……当时的对话大概是下面这样的。医生:你哪儿不舒服啊?我:老师,我胃疼,估计是胃炎。医生:哦,之前有胃炎是吧?你是学生吗,博士生?我:嗯嗯,我是咱们这儿的博士生。医生:哎,你们压力就是大,胃不好也正常,行吧我给你开点铝碳酸镁、雷贝拉唑(都算胃药),你先吃吃看。于是我被室友搀扶着,回寝室“嘎嘣嘎嘣”地嚼铝碳酸镁咀嚼片去了。嚼了半板,还吐了一次,疼痛真的渐渐消失了。这更让我坚定了自己的诊断没有错。差点就“自撰一良方,服之,卒”了第二次发作是在2024年春节前,我和好久没见面的朋友约了午饭。没想到吃着吃着我又开始“胃疼”,感觉像是着凉了。我只能含泪挥别朋友,回家就趴在电热毯上,...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