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电运行了70年,核废料至今无处安放 (opens in new tab)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仅在美国,核反应堆每年就能产生约 2000 吨高放射性废料。而这些废料无处可放,至今没有一个地方能永久接收它们。近年来,核电在美国重新走红,但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美国拥有的反应堆数量和发电装机容量都居全球之首。尽管如此,自美国第一座永久性核电设施上线以来将近 70 年,核废料的长期处置方案仍然没有着落。乏燃料(Spent nuclear fuel,SNF)大多就地存放在运行中和已关停的反应堆厂区内,泡在水池里或装在钢筋混凝土制成的干式储罐里。专家普遍认为这些方法是安全的,但它们本来就不是作为永久方案设计的。全球范围内,处置高放射性废料的主流长期策略是建造深层地质处置库——挖一个深洞,把放射性物质放进去,再用混凝土填上。这些位于地下数百米的设施,设计初衷就是作为永久归宿。目前还没有正在运行的乏燃料地质处置库,但有几个国家已经快建成了;其中,芬兰走在最前面:截至 2026 年,芬兰正在对其处置处置设施进行测试。最终审批预计很快到来,运营最早可能在今年启动。其他一些国家的进度也不算太落后。法国拥有 50 多座核反应堆,核电在其电网中的占比高于任何其他国家。...
Read the original article